English

我国HT-7超导托卡马克实验有新突破

200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获得稳定可重复准稳态等离子体 放电时间长达10.71秒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3日电 记者 薛冬 从中科院获悉,1999年12月30日凌晨,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HT-7超导托卡实验取得新突破:获得稳定可重复的准稳态等离子体,等离子体放电时间长达10.71秒。据悉,这次等离子体放电时间超过10秒是我国的最新记录,而且它可以演示超过等离子体能量、粒子等多种特征时间100倍以上的准稳态等离子体过程,标志着我国磁约束核聚变研究的综合实力和科学技术达到了国际水平。

据了解,当前世界上的核聚变研究已经向高功率反应堆发起冲击,我国第一个超导托卡马克装置HT-7的历史使命,就是探索实现稳态、高效率反应堆模式的科技问题。中科院等离子体研究所是我国核聚变研究的重要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